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

殺鬼

藝術品味:☆☆☆☆
文學趣味:☆☆☆☆
知識高度:☆☆☆☆
故事感動:☆☆☆
文字流暢:☆☆☆☆

總體評價:3.8






米其林:

在一片讚譽(莫言:如此文筆可驚天!)的聲浪中,對《殺鬼》一書倒 打一耙,顯然是不合時宜的舉動,但我又怎能違背自己的閱讀良心呢!

首先:從第一頁起,就知道這是本強度很高的小說,但是從頭至尾,維持高強度(意想高妙、文字無限潑灑、細節變幻繁複……)的書寫策 略,對讀者而言,可以說是高強度的折磨。所以我必須承認,閱讀《殺鬼》很難從一而終,這就像是玩著無盡殺伐的電玩遊戲,最終的勝利者是設計遊戲的作者甘耀 明。

第二:作為魔幻書寫,我倒認為這是一部電玩、宮崎駿卡通與鄉野故事的身歷聲綜藝電影藝術的千禧書寫,於是甘耀明得以擺脫現實與可能性,朝 向文字的無限大化邁進,讀者也就被捲進魔幻的光影世界而無視實然的謬惡(這似乎也被視為枝流末節的 微小失誤,不但可以被原諒,還可視為是某種形式的風格哩)

第三:雖說細節成就偉大的小說, 可是情節的單薄也可以被原諒嗎?我的意思是,只包含一段兩段的情節,發展出一至兩萬字的篇章,作者要展示的是什麼樣的技藝呢?如果是魔幻書寫的技巧,在一 至二章揮灑自如也就攘讓人瞠目結舌了,全文用力施展技能,就已經是某種「炫技」!大道無言,多言必失,以簡馭繁,也許是甘耀明該收起玩心的時候了!

由於各界早已撼動推薦,錦上添 花的事情就讓別人來做吧!我只好先舉出三個小提問,作為閱讀《殺鬼》的話頭子!
   
   認真的讀來,《殺鬼》任何一個篇章都可以說是好看的短篇,但是從長篇小說的角度整體觀之,單薄 的情節、人物心理的轉折未盡合理、卡通式極大的想像…等,我無法認定這是一部直可驚天的小說。


殺鬼

作者:甘耀明
出版社:寶瓶文化
出版日期:20090728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9789866745751
裝訂:平裝

沒有留言: